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7浏览次数:

12月26日,我校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马恩,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德胜、朱松涛、李继凯、王旭英,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李凡路、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刘成分别在会上作了研讨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

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规定的学习篇目,我校将分三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次为第二次专题学习,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学党章、尊党章”。大家在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习问答》中的《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和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

郁章玉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新党章、严格遵守新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在新时代继承发扬“红船精神”是高度一致的,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船精神”密切结合起来。

马恩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来源和三个突破》的研讨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出来的;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中,特别是多领域多层次领导岗位的历练中积累得来的;是从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总结出来的;是从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突破了西方世界炮制的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等多重理论包围,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必然选择;突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困境,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具有不同模式和强大的生命力;必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高度。

刘德胜作了题为《学党章 强党性 真抓实干 助力学校内涵发展》的研讨发言。他指出,学习党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党章》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在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办学治校的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强化理论学习,准确理解《党章》修正案的精髓要义,自觉践行,做一名符合党章要求的合格共产党员,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三要自觉加强践行,努力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敬畏党章,遵党规,修党性,树党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忘初心,以师生的重大关切作为学校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汇聚师生员工合力,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中创造新业绩,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朱松涛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承担的新任务》的研讨发言,从三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一是高等教育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承担着新任务。二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时代的要求。必须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把高等教育质量作为中心任务;必须坚持调整结构;必须坚持把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立教之本。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任务。深化产教融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和人才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必须加快校企协同育人,更好发挥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李继凯作了题为《学党章 尊党章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研讨发言,他谈到,党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宝典,是共产人的引领旗帜,是共产人的行为规范,是共产党人的行动号角。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指导思想这个纲,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转化为全党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是党章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新党章为我们建设一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根本保障,我们不但要学党章,还要按照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依据党章履职尽责、依靠党章开展工作,确保新征程行稳致远、一路辉煌。

王旭英结合前段时间在省委党校进修学习的收获,作了题为《学党章 尊党章 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的研讨发言。她认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切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要学党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的重要意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意识形态领导权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障,意识形态管理权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石。二要尊党章,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的路径。加强领导,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的责任扛在肩上;管好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建强队伍,加强忠于职守、业务精湛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的培养;创新方法,优化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动权的渠道,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研讨会上,李凡路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五个坚持”的办公室人》的研讨发言,从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等五个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李刘成作了题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新党章》的研讨发言,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新党章,强调要认真学习,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自觉遵守,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完善自己;要坚决维护,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要真正运用,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郁章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章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在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335”发展战略,聚焦“十大”战略举措,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郁章玉强调,“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师生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不懈努力。希望全校各支部(党委)结合实际、全面对照,认真组织好党章和“红船精神”学习活动,用党章统一思想,用党章严明纪律,用党章加强组织建设,用党章指导实际工作,担当新使命、开辟新境界、实现新作为,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