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郁章玉: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12-05浏览次数:

同志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作说明。全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委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高度重视,不仅及时进行了全面部署,而且利用11月27日至12月21日分六期在省委党校重点对省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我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感到收获颇丰。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亲自到班作动员讲话,姜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一个要求明确的动员报告又是一个内容丰富的辅导报告;中纪委法规室正局级副主任谭焕民同志针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专题辅导;同学们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积极研讨、广泛交流。下面我结合前段时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尤其是参加省委专题培训班的收获,和我校工作,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全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共同心声,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重点认识把握好3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从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贡献。这次全会作出的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表现在6个“新”上:对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成功实践进行了新总结;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部署;对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理念;从制度和实践层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新路径;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开启了新实践;在党的发展历史上树立了新标志。

二是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六中全会最核心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对于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也曾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三是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部署要求。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是着眼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抉择。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和修订两个文件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六中全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标志着以党章为根本、相关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体系框架更加完善。

二、关于我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11月22日,济宁市“两学一做”督导组来我校督导检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认为济宁学院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工作扎实细致,在许多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一)党委落实责任,部署及时有力。第一时间于10月31日出台了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济院字〔2016〕45号),随后又出台了贯彻文件《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济院党办〔2016〕27号),并下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配档表》,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党委书记郁章玉同志对所在的组织部党支部的学习十分关注,并到所联系的中文系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调研指导。

11月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会上,郁章玉书记作了题为《乘六中全会东风砥砺奋进,以长征精神助力学校发展》的讲话,朱松涛和邓新民同志作了专题发言。

(二)领导干部带头,掀起学习热潮。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宣讲团,宣传部长邓新民已给全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学生干部作了宣讲报告。正邀请省委和高校工委宣讲团成员及专家学者来我校做辅导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落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记录报告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带头查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问题,全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列出246条问题清单。

(三)夯实基层支部,丰富学习载体。学校各党支部都能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做到了全覆盖。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学校党委(院长)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4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学习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到场收看学习。

11月8日上午,省委在济南举行了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大众网、齐鲁网收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同志作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现场直播。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党委其他领导及部门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报告会实况。

(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强势。利用现有传媒对学习全会精神情况进行了及时、深入宣传报道:校园网对院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情况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校报开辟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广播站开辟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宣传栏进行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图片宣传,微信微博也设立了学习宣传板块。形势与政策课及时安排了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省教育厅对我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进行了报道。

下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做到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好我校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三、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综合分析党内、国家、社会以及国际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殚精竭虑、革故鼎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抉择是完全正确的。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也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我校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也有表现,如:有的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松懈,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四、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全会通过的《准则》,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这些重大观点和创新举措,既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四个着力(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三不准”“三个决不允许(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二个不准(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等等。

贯彻落实《准则》,必须着重把握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第一,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和基础。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并入我校的曲阜师范学校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百年名校,1926年校内成立的“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是鲁西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被誉为“鲁都星火”。曲阜师范学校还是我校最杰出的校友万里同志的母校,我们11月26日隆重举行了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百年万里》新书发行仪式。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同时挖掘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优势和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第二,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认真落实校党委《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若干规定》(济院字〔2016〕7号),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按照《准则》精神,对我校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新建的新建,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各级党组织都负有执行纪律和规矩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第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纪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6〕38号),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第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要切实把校党委《关于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试行)》)(济院字〔2016〕50号) 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济院字〔2016〕49号)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

第五,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要坚持和继承我校党委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做到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同时,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5〕12号),打造一批“六有”基层党组织,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五、关于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全会通过的《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条例》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举措。比如,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不是不要监督,监督不是不信任干部),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强调要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等等。我们要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抓好《条例》贯彻执行,关键要全面落实如下党内监督责任:

第一,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我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监督。

认真落实《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济院字〔2016〕6号),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决防止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党组织要多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师生的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二,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全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工作部门也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出现问题要及时了解处置,不能都等着党委、纪委去处理。要严格遵守学校党委、行政议事规则,严格遵守《济宁学院工作规则》等规章,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织密党内监督之网,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敷衍塞责、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

第三,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党员民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基本方式。党员的民主监督不仅是权利,更是不容推卸的义务,是对党应尽的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其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各级党组织要保障党员知情权和监督权,鼓励和支持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的人要依纪严肃处理。

第四,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但如果不同民主党派监督、师生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就不能形成监督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要加强舆论监督,发挥警示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关于运用全会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运用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过程,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校这些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照“聚人心、接地气、强筋骨、出动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的密切合作,紧紧依靠全校上下的艰苦奋斗;紧紧围绕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紧紧围绕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具有“至诚至朴、求是求新”特质的合格毕业生;狠抓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狠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狠抓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整改落实;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正确处理与周边兄弟院校的“补位、同位、异位”的关系,重点扶持建设兄弟院校空位且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又急需的学科专业,共享兄弟院校共有学科专业的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做到“同位”不“同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落实“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定位,充分利用地处孔子故里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借助世界尊重孔子、推崇孔子的平台,以“国际化”办学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挖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地方传统文化,紧扣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脉搏,把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为基本价值追求和质量评价标准,强力打造“应用型”特色,合力推进“开放式”办学,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沿着“335”发展战略路径,大力实施“3373”工程和七个工作体系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转型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应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独具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2016年,我校以“守规矩、保发展”为工作总基调,实施全体党员党内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工程、从严从实从细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工程、学校顶层设计的完善工程、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工程学科专业平台强化建设工程实验实训管理体系的重构工程学校运行机制的优化工程学生工作的创新工程等“十项标志性特色工程”,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科学发展。

下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改革方向,下大气力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学校提质发展。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落实好《济宁学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施方案》,适应地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群,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努力将学校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建工作新成绩,以做好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我校首次党代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