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郁章玉:在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5-11浏览次数:

同志们:

我校这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马恩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中文系教工党支部、美术系学生党支部、数学系党总支、初等教育学院党委等4个基层党组织做了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按上级要求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实现了党委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做到了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的有机结合;三是能够及时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四是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了学习教育;五是与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落实相结合,聚焦问题真查实改;六是实现了学习教育与做好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作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科学运用;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持续用力抓根本抓基础抓长远的战略谋划、政治考量。

为认真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更实的招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政治建设,是重要的政治考量。这既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践行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重大政治责任;既是对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强不强的现实检验,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实不实、到不到位的重要考验。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为指向,确保方向正确、目标精准、推动有力、落实有效。要突出“首要任务”,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基本要求”,就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使“两学一做”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突出“两个重点”,就是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发挥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以上率下作用,发挥好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局面。要突出“两个导向”,就是问题导向、基层导向,从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用力,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推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坚持高标准,从严从实推进。要防止和克服懈怠思想,不能有固化思维、应付心态,不能简单套用集中教育的办法来推进经常性教育。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畏难情绪,不能因为学习教育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就感到抓不准、抓不住;要防止和克服观望态度,不能对各项部署要求“一知半解”,也不能凡事都依赖上级作部署、出规定、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要防止和克服不实作风,坚决防止学习教育和思想工作实际脱节,对部署的工作、制定的文件、提出的措施都要高点定位、真抓真管、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以坚强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着力在真学实做、知行合一,以上率下、精准推进,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形成常态、抓出长效。

二、以精准的工作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从严从实、精准施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坚持聚焦、精准、落实,使各项推进措施更好地把握规律性、体现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精准落实制度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关键是要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各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关于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试行),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相关制度,细化“三会一课”的时间、内容、主题和程序、步骤,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标准、立规矩。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要借鉴一些地方实行的“三会一课”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做法,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和管理,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要完善主题党日做法。结合各自的实际,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分别确定好主题党日的时间,每月不少于2天,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集中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活动。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学习教育中有亮点、有特色。特别强调的是,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书记作为在线学习的班主任,要切实抓好网上党员学习的落实。依据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各党支部要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落实好学校关于《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管理、教学、学生分领域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健全完善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利用好省委组织部“灯塔一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精准完善措施上下功夫。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抓实基层支部这个难点。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从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做起,从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学校党委就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研究了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制定了学习计划。各部门单位要及时跟进,突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内容,明确学习的次数、时间、主题、方式,细化学习方案,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采取研讨、互动、调研等方式进行学习,集中起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联系实际加强交流、互相启发。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践行“三严三实”具体措施安排,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抓实基层支部,就是要把建设过硬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创建“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健全完善精准推进机制、规范运行机制、保障激励机制、提升转化机制,根据教职工、学生、机关党支部实际,制定好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等,对党支部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工作运转、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作出规范,明确党支部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注意选树不同领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典型,使基层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分类推动党支部创先争优、整体提升,以点带面推动过硬支部建设。通过精准施策,把管好党员与建强支部同步推进,健全制度与强化执行同步落实,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步加强,使党支部进一步强起来、硬起来。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精准指导上下功夫。要围绕突出解决党的意识、阵地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上下功夫。继续把分类指导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方法,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对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真正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学习教育上不能“一个方子吃药”。比如,对毕业生党员、实习生党员来说,他们大多已经处在实习岗位,无法正常参加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流动性强、不易管理。对这些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注意用好“两微一端”、远程互动交流、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努力把教育管理工作做深入、做到位。各党总支(党委)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实际对所属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安排,对每个党支部都要安排专人联系指导,注意把“处方权”放下去,做到“一支部一计划”,让党支部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自上而下的指导,持续放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继续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做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每年确定一批重点任务集中推动,并及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任务,校党委要统筹协调,整合力量,通过上下左右联动,实现工作的整体突破。

第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精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点是“改”的常态化制度化。要定期梳理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结合各自实际,把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情形落细落小,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组织党员时时警醒、对照查找,防止大而化之。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党内营造讲真话、能交心、敢批评的良好氛围,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帮助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要求,自觉认领、主动改进,在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中,不断增强党性、提升素质。要抓实整改不放松。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注重抓重点、破难点,积极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干部问题一起解决。对一般性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问题整改全过程,力求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三、以创新的工作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重创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力所在。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既发扬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又不断创新党组织生活的方法途径。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提出了“构建日常学习、践行‘四个合格’、查找解决问题、以上率下、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五个长效机制。这是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性、机制性安排,我们要灵活运用、抓实抓好。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思路方法要创新要在“学”上不断创新。在坚持以往好的做法、抓实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的党员实际,采取贴近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部门或党支部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运用灵活多样、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学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红二师”纪念馆等党建资源,积极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让党员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党的组织生活实效。要在“做”上不断创新。在落实好规定要求、对党员作出统一规范的基础上,立足党员岗位特点、发挥党员特长优势,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实践平台。形成“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常态化机制。以“我是党员我带头”为主题,引导党员开展“亮身份、树形象”等实践活动。教师党员通过亮身份比业绩,机关党员通过亮身份比作风,学生党员通过亮身份比学习,把“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乐于奉献”作为“亮身份、树形象”实践成效的生动检验,展示党员形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掀起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热潮。注重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在学典型中受感染、受教育,真正懂得“四讲四有”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四个合格”应该怎么做,真正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举措要创新实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化管理。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济宁市委要求,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全校部门单位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每人确定1个突破项目,集中力量攻关,一项一项扎实推进,一件一件抓出成效,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中,严格组织生活、分领域建设过硬支部等,都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这些项目对基层党建工作有着较强的影响性、示范性、带动性。学校将重点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完善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借鉴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党组织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各党组织书记要主动认领,牵头推动,靠上督促,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氛围要创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激发基层活力,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进行差别化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专栏、编发简报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济宁市委的部署要求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宣传各部门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宣传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先进典型,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意发挥言论、评论的作用,引导网上舆论,及时发现解决舆论风险点,形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强大正能量。

四、以严格的工作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必须靠严格的责任制保证落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从基础性工作做起,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措施,把每年研究部署、定期调度分析、及时解决问题等要求落到实处。党组织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上抓、具体抓,不能当“甩手掌柜”。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带头真学实做,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系(院)党组织书记要抓好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形成工作合力党委组织部门是学习教育的牵头部门,要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深入研究谋划,加强调度督促,抓实推进措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继续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宣传报道等工作,积极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党委(院长)办公室、纪委、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等部门单位,要积极参与协调小组的工作,立足职能抓好分工任务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督导考核。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到实处。采取走访调研、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深入各党支部了解实际情况,做好具体指导,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实效。建立经常性督查制度,把集中督导与日常检查结合起来,有重点、有节奏地加强督查调研,切实把情况掌握起来,把困难问题收集上来,把下一步措施制定出来,持续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严格考核评价。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每年党总支(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省委已决定,今年6月份在全省进行一次集中督导,督导结果将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学校也将适时开展集中督导,抓住关键节点和重点工作,扎实有力地推进工作落实,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