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王永超: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5-11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面,我简要汇报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1.学理论、信理论,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

一是注重联系本系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杜绝浅尝辄止,力求触动灵魂,提升境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学好原著经典、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同时,还把国情省情社情民情以及我校改革发展重大战略贯通起来学习。力戒“蜻蜓点水式”地学和走过场式地学,使全体同志真正从“学而信、学而思”走向“学而行”。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发挥网络与新媒体的独特作用,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做到方式方法上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四是严明学习纪律。要求每位党员严格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学习主体全覆盖,无遗漏,增强大家的看齐意识;学习笔记统一上交,定期交流展览

    2.明规矩,讲奉献,争做合格党员

一是组织开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讨论。党员教师不护短、不回避,看齐党章、对标党规,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二是结合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持续开展了“党员教师接待日”“党员教师专题辅导交流会”“党员教师送学术下乡”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一年来,共开展“党员教师接待日”活动16次,举办考研、专升本、考公、考编等“党员教师专题辅导交流会”6次,到县区及厂矿企业“送学术下乡”10余人次。省委高校工委的有关领导对“党员教师接待日”等活动曾给充分肯定,说这些活动值得在全省高校中推广。此外,注重发挥教工党员学术专长,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家国情怀、励志成才、人格修养等素材,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截止目前,教工党员已作专题讲座6场。多名党员同志参与“2016’论语大会”赛事之中,协助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同志作了大量工作。王永超获“2016论语大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受到省委高校工委和中共济宁市委表彰。杨景生同志因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2016年度“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普及工作者”荣誉称号。三是结合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创办“党员微课堂”,规定每月一名同志就一个专题讲党课。在4月19日的微课堂启动仪式上,系党总支书记王艳萍同志作了题为《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与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首讲辅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夯实“学”这个基础

    引导党员教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就必须夯实“学”这个基础。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积极谋求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学习教育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力戒学习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继续办好“党员微课堂”,让党员同志在备课讲课听课过程中不断增强知党言党尊党爱党的意识。维护建设好“中文系教工党员微信公众号”“中文系教工党员微信群”“中文系教工党员QQ群”以及系主页“党建园地”等网络平台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全方位党建学习教育交流活动,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 突出“做”这个关键。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拓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地方的有效渠道。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文化育人品牌性工程,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系列活动,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参与“2017’论语大会”和山东省第四届“国学达人挑战赛”等活动,配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同志做好参赛选手遴选和培训工作,力争为学校再争荣誉。继续推动完善“党员教师接待日”“党员教师专题辅导交流会”等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本月底前,实质性推动与邹城市香城镇老龙湾村党支部结对子的工作,做好“助力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走进香城老龙湾”的党员教工进社区服务社会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继续开展 “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引导党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 抓住“改”这个重点

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照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深知一名党员、一个支部的力量都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也深信,每一件实实在在的小事,做好了,也都是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下一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有为的姿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校党代会和双代会精神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