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高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发言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5-11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作交流汇报,下面我将就美术系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做法进行汇报。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1、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定期学习制度,坚持两周学习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交流学习研讨。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度开展活动25项,其中思想教育活动16项,专题讲座、画展5项,知识竞赛2项,实践活动2项。本年度,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了“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美术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例会制度、党员示范宿舍评定办法、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及其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形成相互监督、合力打造高效的党建工作新常态。

二、坚持“学”“做”结合,突出专业特色

1、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活动和专业教学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内涵。举办“翰墨舒怀丹青颂党”庆祝建党95周年书画设计系列展、“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手抄报展”、“廉政主题设计展览”、“喜迎党代会再创新辉煌”书画设计作品展等,实现专业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

2、强化学生党员服务意识,安排学生党员认领班级,做班级助理,处理班级事务,帮扶“问题”学生,帮助心理困惑的学生排解心理压力,利用自己的经验为普通学生答疑解惑。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结合专业特色,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基层党建创新立项“流动的红旗”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外出写生、考察期间,通过党史资料的搜集和现场参观学习,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助老助残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帮扶活动。返校后,积极进行相关主题创作,实现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的双提高。

4、引导学生党员在参与创新创业就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拓展党支部的育人功能,发挥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创新创业就业活动中的引领作用,由支部党员带头,成立项目小组,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带头参加济宁市创业培训路演成果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作品《荷韵工琢》入围“2016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品展”,铜制茶器应邀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集市活动等。在毕业班开展就业创业主题班会,探索就业需求导向,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准备。

    5、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组织支部党员赴泗水县柘沟镇进行土陶造型、图案设计研发,到曲阜陵城古路套村、宫家楼村、嘉祥郑庄村、邹城市香城镇开展“最美乡村”墙绘活动。

三、下一步的计划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支部实施方案,完成支部“三会一课”配档表,落实好学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工作要求,切实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领会、真学实做。

2、创新党建工作形式,配合系党总支创建“党员视界”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基层党建工作,实施远程教育;追踪支部党员日常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及就业后工作情况,扩展党建工作的覆盖范围;宣传各项工作的成功案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打开新思路,搭建新平台,切实增强工作成效。

3、明确重点突破项目,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有效推进工作开展。要解决意识问题,把好最初的入党动机关,抓好今后目标方向关,思想引导和强化执行同步落实,追求实效。结合党员实际进行分类指导。特别是毕业班和校外分散实习的党员,研究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4、量化合格党员标准,健全完善积分量化管理,运用不同渠道,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查找不足,提高认识,知晓标准,明确底线,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互鉴互学,共同进步。

5、开展“亮身份、展风采、做榜样”品牌活动。为学生党员搭建展示平台,变被动为主动,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变任务为需求,服务师生,由“要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变要求为指导,强化骨干培训,由“跟着干”变为“争先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处处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两学一做”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