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党的十九大看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17-10-20浏览次数:

  图表: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党的十九大看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华社记者 周大庆编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这是注定载入史册的时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郑重宣示。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高扬。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一个重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出席十九大的上海市代表,乘坐“复兴号”高铁,只用了4个多小时就抵达了北京。

  不到一个月前,“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再次创造了领先世界的中国速度。

  “我见证了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十九大代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说。

  从“解放”蒸汽机车到“东风”型内燃机车,从“韶山”型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直到“复兴号”,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成就的一个缩影,也折射出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追求。

  方位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一条主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成为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十九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十八大以来,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国发展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必须回答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作出有力回答——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 十九大代表、中央团校教师万资姿说。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郑重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五年砥砺奋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励精图治,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隋军说:“这五年,我们想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统领下,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战略布局……

  “我们党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着全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的期盼,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指引,也必将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听取报告后,走出人民大会堂,十九大代表姚眉平无比激动。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大写在世界人民进步的历史上,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追求,也一定能实现这样的追求。”

  一个深刻认识——在“变”与“不变”的辩证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有“当代女愚公”之称的贵州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代表曾用了13年时间,带领村民在大山肚子里“刨”出一条通往外界的隧道。

  “隧道修通了,但只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第一步。发展村里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还要多想办法,这一点也不比当初开山挖隧道轻松。”邓迎香说。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好“变”与“不变”辩证关系,中国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更加光明。

  变化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1956年,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之间的矛盾。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历史性变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重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出台更多重大举措,推出更多有力措施,做出更大努力,满足人民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需求,解决好区域、城乡、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网辽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洪恩代表说。

  不变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

  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坐标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

  从中国在世界所处的空间坐标看,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我国人均GDP虽然已经超过8000美元,但仅相当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劳动生产率水平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成左右……

  两个“没有变”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十九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表示,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我们既要保持理论自信,也要坚持战略定力,确保“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个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相信党的十九大必将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大步。”10月18日,党代表通道上,面对中外媒体,曾迈步太空的航天员景海鹏代表豪迈而自信。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从积贫积弱的颓势中起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为肩负的光荣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止步,积累了独特的经验。”来华四年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见证了中国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

  他热切期待着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能继续获得新动力,因为这不仅事关中国经济前途,也与全球经济命运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党又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从现在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这一关键时期即将到来之际,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就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新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后,中国将真正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来自北京建工集团的谭双剑代表兴奋地说,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如今美好梦想有了新的图景。

  实现新的图景,需要新的奋斗。

  在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个叫黄花滩的地方。这块占地280平方公里的戈壁滩地昔日荒草稀零,现如今却成为扶贫搬迁移民致富的新家园,一排排日光温室,像一座座沙舟,整齐排布。

  十九大代表、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方式与众不同。别人是“带”字优先,他是“逼”字当头,逼村民,更逼自己。

  在胡中山的“精打细算”下,如今的黄花滩村已发展养殖暖棚2720座、日光温室176亩、经济林600多亩,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比比皆是。

  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坚持新发展理念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九大代表、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说:“在新时代怎么干?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十四个‘坚持’,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党代表,这些基本方略就是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方向。特别是我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就是建设好美丽的曾记畔。”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应对复杂环境……离宏伟目标越近,越是充满了艰难险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不断攻克新的问题和难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要怎样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执政基础、提升执政能力?

  “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十九大报告作出庄严宣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在路上。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十九大代表、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