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创新学习教育载体 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中文系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30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中文系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同志到中文系调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时的讲话内容,不断丰富形式,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的活力。

一、抓实“学”这个基础——创建“党员微课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固宗旨意识,加强和改善党员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力求学以致用。中文系创建了“党员微课堂”,全体党员广泛参与,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上党课,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突出“做”这个关键——支部“结对共建”、“红五月”文化党建

以文化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衔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助力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走进香城老龙湾”党员服务社会、走进社区活动,与邹城市香城镇老龙湾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双方在“组织共建”“人员共育”“困难共助”“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中文系推出“红五月”文化党建主题活动,教工、学生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开展了系列活动。教工党支部与邹城市香城镇老龙湾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老龙湾村顺利举行;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激扬青春梦,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支教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人人做公益”志愿者行动;中文系“博雅讲堂”之《中华传统美学思想与当代人格境界》及《凝神聚气,强基固本——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漫谈》成功开讲;优秀文化传承活动之“我们的节日——端午”纪念活动成功举办,同时,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陵城镇敬老院开展了“粽香送亲情”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党性认识,增强了党性锻炼。

三、抓住“改”这个重点­——制作党员“公开承诺卡”

中文系教工、学生党支部分别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制作了党员“公开承诺卡”,每位党员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查摆问题,公开承诺,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