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图书馆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06浏览次数:

图书馆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好学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础上,结合岗位特点,创新服务工作,在“做”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让学习成果化为“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助推剂,支部凝聚力不断加强,党员示范表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立足“做”,党员顺次登上“图缘讲坛”,讲学术,讲业务,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理念

“图缘讲坛”是图书馆为“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专业化馆员”而创办的业务学习平台,倡导“有缘相聚、乐学奉献”的理念,每月一期,目前已举办8期,以学术讲座、参观收获、学习汇报、业务交流、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为主,每期1人或数人主讲,图书馆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登上讲坛与大家分享业务、学术、会议等经验和做法。截止目前,已经先后有15位党员为大家作了演讲和示范。

二、善于“做”,党员带头送服务到教学一线

党员骨干同志分别负责3-4个院系的学科馆员,主动和系里老师同学联系,变被动回答师生咨询为主动去系里培训、举办讲座,送资源服务到每位师生,本学期由党员主讲,分别到大学外语教学部、物理与信息工程系、生命科学与工程系等为师生进行电子资源利用培训,还创造性地开展系部老师图书馆半日游活动,为经济与管理系全体教师量身打造实际参观图书馆专业资源、讲解本专业电子资源、实际察看学生活动空间等活动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用心“做”,“爱岗敬业”摄影比赛成为展示党员风采的品牌活动

图书馆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员主题摄影比赛活动。目前已进行了三届,第一届主题是“讲党性、树品行,做业务骨干”;第二届主题是“爱岗敬业,做快乐的图书馆员”;第三届主题是“最美工作瞬间”。工作之余,党员同志纷纷拿起手机,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展示独特的审美和视角,捕捉记录图书馆最美的瞬间!参赛的党员一届比一届多,摄影作品一届比一届精美。图书馆专门制作摄影作品展示区,供读者欣赏。目前第三届以“最美工作瞬间”为主题的“讲党性、树品行,做业务骨干”党员摄影比赛活动已接近尾声,后期评比展览工作正在进行。

四、创新“做”,党员创新项目结硕果

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党员同志开创性地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图书馆“子悦空间”、“杏坛读书会”等创新阅读推广活动都以党员骨干为主创办并持续开展,效果良好,不仅受到读者的喜爱和欢迎,而且得到省内外高校图书馆同仁的肯定,多次获得全国、全省表彰和奖励。其中,由支部委员屈梅负责的杏坛读书会获得全国阅读推广优秀案例三等奖,由党员陈琳负责的子悦空间获得全国高校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由党员李婷婷负责的子悦空间微信平台获得全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优秀案例三等奖,由党员徐忠玉负责的图书馆读者工作委员会入围全国高校阅读推广十佳学生社团的评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有力鼓舞了广大馆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行动。

五、乐于“做”,大巴车上的支部党日活动

为提高党的组织生活实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4月16日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在远赴纪念馆的路上,党员们开展了一次难忘的党日学习活动,有的党员带来了自己精心书写的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并现场声情并茂地朗诵毛泽东的这首著名诗词,大家集体唱起了红歌,《五星红旗》《歌唱中国》《十送红军》,一曲曲,一首首,展现了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纪念馆,党员同志都非常珍惜这样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机会,先后参观学习了“星星之火、浴血抗日、平原逐鹿和革命儿女”四个展厅。参观过后,大家深受震撼,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天的党日活动,一直是风雨交加,党员们没有抱怨,不怕困难,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六、擅长“做”,开通中国知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库,让专业优势服务全校“两学一做”

资源建设与资源服务是图书馆的业务特长,为方便全校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图书馆敏锐地意识到,应在信息资源上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方便,第一时间安排党员与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联系,针对我校学习教育特点,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库,在图书馆主网站定制专门模块,并置顶推荐到学校信息门户,随时维护更新内容数据,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