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旗帜鲜明讲政治,学做结合出实效——文化传播系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0浏览次数: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文化传播系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坚定信念,以学促行”的理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讲政治、出实效、创特色,扎实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刚开始时,系党支部就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给每名党员同志购买了党徽。随着学习的深入,又开展了“三亮三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学习、比贡献)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主动亮出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让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把讲政治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本分。

二、学做结合出实效

(一)打好“学”这个基础,在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系所有党支部都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计划、党员也制定了个人计划,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记录和党员的学习笔记规范齐全。同时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党总支抓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纸质文件与电子文件推送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阅览文件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基本法规、教材和党章、党规,做到了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二)抓好“做”这个关键,在落实落地、学以致用上出实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系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做到专业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

1.在专业育人方面,要求专业课教师要做到有德育涵养,有思政功底,有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仅要重视教书,还要热心育人,把立德树人、思想引导和职业素养融入专业课程。系专业教师通过调研、课题研究、教学实践实习、观摩教学、说课比赛和培训交流等途径,把专业文化中的专业精神、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工作态度等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融入课堂设计、课堂互动、课堂任务、实训实习及教学考核等环节,延伸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范围,对“全程全方位育人”进行了有益尝试。6月2日,郁章玉、朱松涛、李继凯等校领导在该系B105教室听取了周新芳教授为2015级历史学专业讲授的《中国社会史》,并就专业育人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在文化育人工作方面,系党支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丰富内涵,不断创新载体与形式,通过思政课、传统文化节、社团活动、大学生讲堂、经典诵读、社会实践等,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关心国家命运,突出文化传播系在文化育人方面的特色。

该系先后举办了主题为“蓦然回首已千年”“古韵秋词擂台挑战赛”“兴礼仪之邦,展文传之美”“品味经典,剧话人生”等活动。今年端午节,在系教学实践基地——曲阜海棠小镇举办了传统文化游园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端午节,关注屈原文化。在孔子故里园举办了成人及笄礼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新奇、很潮,在校园掀起了一股“汉服热”。充分利用本系专业优势,发挥学生能力,打造大学生讲堂。举办了“解读一二·九”“雷锋精神代代 传雷锋就在我身边”等系列活动。开展了晨读经典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感知、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组织学生参加祭孔大典、参观尼山书院、三孔诵读论语等活动,依托社团引导学生进入附近村镇社区关爱老人、清扫垃圾等,把社会实践作为丰富传统文化教育的载体。

3.在管理育人工作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辅导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以人为本意识,积极抓好第二课堂建设,确保实践育人效果。

认真做好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了场所,改善了条件,设立红色经典阅读区,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多名党员获得省市荣誉。建立了文化传播系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要求联系班级党员每月至少参加班级活动1次,每学期为联系班级讲座1-2次,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1次,每月至少与辅导员交流和沟通1次,每月至少到联系班级听课1次,要建立工作日记,每学期向系党总支提交工作报告1份。抓好第二课堂建设,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为主,组织开展了济宁市游客满意度调查,圆满完成了12个季度共12期大规模的济宁市游客满意度调查。新华网、凤凰网等宣传媒体对我系调查活动作了长篇宣传报道,给予了积极评价。引导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系列活动之“不忘初心,扬帆起航”“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