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学思践悟夯实基础 笃行求实促进发展——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5浏览次数: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学上下实功、做上出实招、新上求实效,有力促进了校区团结和谐、安全稳定,做到了与校本部发展同心同力、同向同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再提升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校区党委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极端重要性,做到统一思想、及时跟进、积极推动、形成制度。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行动积极迅速。根据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校区党委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就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和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下发后,4月17日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学习,5月10日学校党委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后,校区党委及时召开了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工作动员部署会,并且不等不靠,结合校区实际,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上来,做到了思想统一、行动迅速。

二是带头学、深入学。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过程中,校区党委坚持“学”为先导,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制定了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研讨计划。每次学习都做到了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学有所获,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极大带动了校区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全校区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是落实制度、形成常态。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必须有制度作为保证。校区党委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并根据党委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制度,确保了党员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在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我们还不断拓展学习教育的外延,进一步规范了教职工学习制度,制定《曲阜师范校区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使教职工政治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着力在学做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

我们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的细化落实为抓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一是抓住笃行求实这个关键。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过程中,校区党委以笃行求实为关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列出了党委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同时也将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的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一级抓一级,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好压力,确保校区党委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强化对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培训,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生活会”制度,除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外,还分别到其他支部进行指导,并认真给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注重对照合格标尺,下真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特别是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坚持深入一线,了解事情,解决实际问题,让师生看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切实成效。如在校区制定绩效工资发放办法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草案几易其稿,最后通过率达到了99%以上。

二是用好即知即改这个办法。校区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人人都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改”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革命。本学期以来,党组织共查摆问题27个,整改18个;党员共查摆问题178个,整改105个。针对学生反映的夏季教室和宿舍温度高、影响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我们因陋就简,在教学楼和宿舍楼顶加设了遮阳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宿舍和教室的炎热状况。针对学生过马路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学生党支部与曲阜交警支队建立共建关系,由交警培训并协助学生交通志愿者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针对消防部门和安保处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全面检查并彻底清理了校园安全死角,更换了食堂屋顶的易燃建材,撤除了校园架空线路,加强校园值班巡逻,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是扭住支部建设这个重点。校区党委把“建设过硬支部”作为年度党建重点突破项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按进程逐项实施,努力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功能上下功夫。各支部以“建设过硬支部”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带动,以发挥作用为目标,严格组织生活流程,突出抓好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个支部分别制定了“党员量化计分办法”,并各自结合党员特点和工作实际明确了先锋党员和合格党员标准,让党员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如学生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让新发展的12名学生党员在实习之余返校参与学生管理,佩戴党员标识,亮明党员身份,为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树立了行动标杆。

四是聚焦担当作为这个杠杆。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我们重视和发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带头执行纪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等方面,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实际工作中,也都能坚持走在前列、担当作为、服务师生、促进发展,为推动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校区科级以上干部承担了学生宿舍区夜间值班和节假日期间的行政值班任务,有力强化校区安全工作。3位支部书记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作为,抓细抓小抓实,切实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落实实处。七一前后,根据上级开展“七个一”活动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了上党课、研讨交流、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谈话交流等活动,组织生活会也于近期召开。

三、创新载体平台,着力在凸显特色上再发力、见实效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我们不断拓展教育平台,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拓展“二师支部”教育功能。除积极开展对校区师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外,校区进一步丰富红色教育基地内涵,拓展教育功能,本学期校区先后接待了15批、共120余名党员干部(其中校本部7批、50余人)到“山东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二是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6月17日,校区党委举办了与曲阜市鲁城街道龙虎社区党总支“区域化党建”结对签字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参加仪式并讲话。区域化共建单位的确立,搭建了互比互学、互竞互励的平台,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创新入党宣誓仪式。在七一前举行的宣誓仪式上,我们改新党员集体宣誓为个体宣誓,12名新入党的同志依次面对党旗、庄严背诵誓词。宣誓仪式后,党委书记朱宁波给支部新老党员们上了题为《中国梦点燃青春梦》的党课,并向他们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一书。入党宣誓仪式的创新和提升,极大增强了入党宣誓的庄严感、仪式感,使新老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学”无止境、“做”在路上。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化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各项规定要求创造性运用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全过程,并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转型振兴、内涵提升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向党的十九大和升本建院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