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8浏览次数:

10月16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党委副书记马恩,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德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记中,党委委员、副院长李继凯、王旭英,以及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宗教事务条例》。

郁章玉讲话指出,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内容,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坐标的科学判断,深入思考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拓宽工作视野,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结合我校实际,更高水平、更富成效地谋划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提升主流舆论这个“第一影响”,积极抢占网上舆论这个“第一阵地”,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这个“第一引领”,大力增强继承宣传红色革命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本领,提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能力、有效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要提高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和途径,讲好济宁学院故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郁章玉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特别关怀和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进一步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根本性问题,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动员令,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推动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郁章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宗教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抓好新《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实施,不断提高我校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修订并公布实施《宗教事务条例》,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公布实施新修订《条例》的必要性,积极推动新修订《条例》的贯彻实施,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和解读新修订《条例》,帮助师生员工各方面掌握新修订《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做到对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宗教法规内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为实施新修订《条例》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不断提高我校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研讨会上,王旭英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题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研讨发言。她从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深化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思考。她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紧扣时代内涵,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根本目标,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基本规律 、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标、内容和方法三个维度的创新发展,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永葆生机,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统战部部长胡国柱以《以习近平宗教工作论述为指引 全面提高学校宗教工作管理水平》为题作了研讨发言,表示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宗教工作总方针,积极探索做好学校宗教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运用法治工作思维,以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作为基本遵循,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坚持群众工作方法,思考问题,改进工作;坚持以“导”为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全面提升我校宗教工作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