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朱宁波:强基固本锤炼党员队伍 聚焦目标力求教育实效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4-28浏览次数:

强基固本锤炼党员队伍  聚焦目标力求教育实效

(2016年4月28日)

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党委  朱宁波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学校党委和大家给我这次交流发言的机会。下面我代表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基固本锤炼党员队伍,聚焦目标力求教育实效》。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中央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今天,学校党委召开动员会,对在我校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郁书记作了动员讲话。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强化主体责任,聚焦学习教育目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管好干部、带好班子,锤炼队伍,真正让“两学一做”在曲阜师范校区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一、以“系列讲话”导航,坚定信念信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目的。首先要抓实“学”这个基础环节,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是我们须臾不可离的精神指引。通过深学细研系列讲话,可以更好地掌握科学体系、领悟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真正使总书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行为中。

学习深度决定思想高度,学习态度决定实践力度。我们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武装党员头脑的根本任务,把学系列重要讲话与学党章党规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努力做到学深悟透,把握内涵,掌握精髓。通过学习,固本培元,把好思想 “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坚定信仰信念之真。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一班人保证做到以身作则,先学先做、以上率下,带头学系列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五个带头”,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实效,做学在深处做在实处的表率。同时指导好支部书记履好职尽好责,做好引领带动;引导好教师党员做立德树人,修身正己、教书育人的表率教育培养学生党员勤学、修德、明辨、笃志,成长成才。

二、用党章党规立标,严格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是党章的延伸和细化,和党章形成“一刚两翼”。《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道德高线;《条例》规定了一个党员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高压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都应有对党章的信仰,都应有对党章的崇敬之情、敬畏之情。自觉以党章党规立标,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把自己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省能力,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守住干净做人做事的底线。

三、以“红二师”传统筑垒,展示党员形象。曲阜师范校区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上不仅是教育的圣地,而且还是革命的摇篮。1926年秋,鲁西南最早的党支部——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成立,马化愚、刘子衡、万里、曹宇光等先辈都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他们为我国近现代的青运史、学运史、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挖掘好这些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也正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乘着“两学一做”的东风,我们将通过大力激活、传承红色基因,把这一优势教育资源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讲好红色故事,使这一红色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使广大党员真正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对标“优秀”知不足,对照“合格”找差距,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锤炼党员队伍,把示范标杆立起来、先锋形象亮起来。

四、用工作目标定位,力求教育实效。目标指引方向、统领工作。要使这次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就要把目标定位在“四个进一步”上,即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达到“四个进一步”,关键在做。需要每个党员立足岗位,聚焦问题查自身,立说立行抓整改;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到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达到“事已立而迹不见,功已成而人不知”,使自身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到不断提升,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同志们,从今天起,我校的“两学一做”已正式启动,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努力做到与学校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把“学”的基础打扎实,把“做”的标尺立牢固,真正让党支部的组织力强起来,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切实体现到推动学校事业创新发展上,为“十三五”规划开局起好步,为把我校建成人和景明、特色鲜明的应用科技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