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吴宪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 努力践行党员标准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4-28浏览次数: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 努力践行党员标准

(2016年4月28日)

济宁学院中文系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书记  吴宪贞

 

各位领导:

下午好!下面我代表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发言,请批评指正!

今年,中央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强筋健骨、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必将为我校 “十三五”开局提供强有力地组织保证。作为我校教学单位之一,中文系历来重视党建工作,强化支部建设,突显抓支部、打基础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强化“到位”意识。一是宣传到位。就是要把中央的文件精神和我校“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安排部署,精准地传到每一位党员,使其充分认识“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意义。我们及时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讨论制定学习方案。利用微信、QQ群、系网站主页、宣传板报等持续宣传,做到宣传到位。二是责任到位。我们按照学校党委和系党总支部署要求,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分层制定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加强督促指导。三是学习到位。一是融入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加强中国梦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党员教师所教专业课程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融入到所讲课程内容中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发挥党员教师专业优势,依托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校园沙龙,利用党员活动室、系展室、资料室等资源,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党情教育。三是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系网站党员学习园地、微信、QQ群等媒体,制作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加强舆论引导。

二、强化问题意识。精准查找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一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针对个别党员意识形态弱化、理想信念不坚定等问题,强化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教育管理。二是完善支部管理制度。针对支部制度不健全、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强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建设,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不同层次管理规范。三是增强支部整体功能。针对支部生活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制定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党员评议工作办法,做好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员评议工作,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三、强化行动意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行动,在知行合一。我们突出学做结合,推动我系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让党员队伍强起来。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师生党员风采展”等,引导教工党员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与学生支部共同举办“我心目中的合格党员”演讲、征文比赛等,引导学生党员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二是让支部强起来。以“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教工支部在教学改革、科研攻关和管理创新中争当先锋;学生支部在营造优良学风、加强班级管理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中争当先锋。三是让我系发展强起来。结合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文系“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点燃广大师生党员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凝聚我系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领导,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我系基层党建和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为我校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