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郁章玉:严守党的规矩 争做合格党员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5-18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严守党的规矩  争做合格党员

 

济宁学院党委书记  郁章玉

2015年5月17日

 

同志们: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也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更加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使每名党员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都要立起这个标尺,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政治上、执行纪律上、品德上、发挥作用上严格规范自己,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党的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守什么规矩

近来,“讲规矩”已成为政治高频词。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5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2016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再一次强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 ‘明规矩、破 ‘潜规则’”“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可以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纪律和规矩已经成为了贯穿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大党规施行,更加明确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

规矩自古有之。《礼记》中记载:“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圆。”规和矩本来是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后来引申为一个社会所有人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办事规程,既包括法律、规章、制度、纪律,也包括道德规范、礼仪标准,涵盖了为人、做事等方方面面的要求。应该说,规矩是一种社会契约,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行为规范,是一条道德准绳。

然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指的“规矩”,有着更深层次的涵义,已不再简单地指礼法、法度,而已经被放到了党员干部党性、忠诚这两个层面上来。“规矩”的提法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风格。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说法,讲出了“规矩”的内涵,并将法律、纪律、底线意识概括出来。他强调的“守纪律讲规矩”,可以看作是对作风新状态、政治新生态这些抽象概念的通俗提炼。

党的规矩是什么?总书记给出了一个定义: “我认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看来,党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都属于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但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总书记说:“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由此可见,从概念的层面,“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相对柔性的规矩,同样需要遵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纪律中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因为这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在党的规矩中尤其强调“政治规矩”,因为这是党的事业兴衰的关键。可以说,今天如此重视党的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二、为什么守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而守纪律、讲规矩,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重要抓手。从学校层面来讲,要实现依法治校,促进改革发展,离不开一支“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队伍,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打造“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队伍,着重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姓党、不起用、不守规、不遵纪”的问题。

(一)重规矩守规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社会中的一个个人,就如一颗颗散落在地上的珍珠,如果没有一根线串起来,就会满地乱滚,甚至剧烈碰撞而破碎。而“规矩”,就是把人串起来的这根线。历史上有关规矩的论说很多。《淮南子》中有:“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孟子》中有:“不以规矩不能成为方圆。”《韩非子》中有:“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史记》中有:“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三国名士阮籍说“动静有节,趋步商羽,进退周旋,咸有规矩。”中华民族特别强调规矩,在历史上定下的规矩无处不在,无事不备。儒家讲礼,道法自然,墨守成规,法家成律。上古无法有礼,后来礼崩法上,再后来法极礼辅。这都是在讲什么是规矩,怎么守规矩。具体一点讲,《论语》《礼记》《三字经》等都载明了规矩;仁义礼智信“五常”,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而有信“五伦”,都是道德规矩;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是治国的规矩;还有各类家规族规、家风家训等一些带有宗法色彩的规矩。这些规矩,林林总总,不少在今天仍不失其价值,成为约束我们日常行为的道德规范,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二)立规矩明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严密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翻阅党的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正是靠着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已经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整套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在党的奋斗史中,也逐渐形成并传承下来如对党忠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许多优良的精神和好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履新就讲到“规矩”,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并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此后,在多个场合,他都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2013年,在西柏坡,他面对中国共产党1949年立下的“六条规矩”曾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规矩简单,但透露出的是对自身、对形势、对未来事业的清醒认识。立规矩、明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赢取民心,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申党章、颁布八项规定,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全党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有力促进了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守纪律讲规矩提出更高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只有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增强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意识,做到不越雷池,不踏红线,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三)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守纪律讲规矩”。 纪律和规矩作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养,既包括党章、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也包括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守纪律讲规矩既是我党对党员的一贯要求,也是对党员政治品格的重要考验。共产党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不仅是一种政治觉悟,更是在行为和意识两个层面不断强化的法治意识的基础。当前,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确实存在着模糊甚至是错误的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作为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名共产党员必须自觉践行,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规矩如果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事实证明,像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和我省王敏及高校出现的丁风云、徐同文等反面典型,就是经不住诱惑,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最终走向腐败,得到应有惩罚,为自己不讲规矩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面临党的建设严竣形势,面对国家“四个全面”的艰巨任务,我们都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进步和提高。

(四)懂规矩用规矩是群众利益的可靠保证。规矩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础设施”,是社会和谐的“底座”,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我们的党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为民服好务,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只有讲规矩,才能保证质量地为民办事;只有讲规矩,才能有效地解决与群众之间的误会与分歧;只有讲规矩,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的党是依靠群众而发展、壮大和保持稳定的。只有立规矩、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用规矩,才能长期实现代表人民、为了人民的政治信仰。中国人自古就有“不患寡,患不均”的情结。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公平正义既要靠发展来实现,也要靠强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来保障,还要靠人人平等的“规矩”来达成。规矩受尊重,社会才有良序;规矩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规矩正义是最大的正义。如不守规矩,乱作为、乱办事,靠人情、靠关系、靠潜规则办事,伤的不仅是一般群众的利益,而是我们党的公信和执政基础。

(五)讲规矩守规矩是干事创业的有力保证。一个社会没有规矩,则必至混乱无序;一个组织没有规矩,则难以形成合力;一支队伍没有规矩,则如一盘散沙;一个政党没有规矩,则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规矩高度重视,三令五申,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甚至连起码的规矩都不懂,藐视党的规矩,致使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好规矩、好习惯遭到破坏;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就是要守住做人做事、用权谋事的底线,自觉置身于规矩之内,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严格按规章程序办事,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当前,我校正处在综合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强化规矩意识,让守规矩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让守规矩成为推动工作的刚性准则。这既是对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的挑战,也是锻炼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的机遇,更是对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的检验。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理解本年度以“守规矩、保发展”为工作总基调的用意,把规矩意识与实干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规矩意识融入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去,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养成依规矩办事的良好素养,把规矩内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把日常管理的制度、廉洁从政的规定、群众工作纪律等等都化为处事用权的行为细则,从而在守规矩的前提下争取干事创业的最大成效。 

三、怎样才能做到守规矩

现实中不讲规矩、不守规矩的人不少。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传统文化根源。中国传统社会强调通过道德教育和提高个人自我修养来维护社会秩序,而不是制定和依赖外在的约束性法律规则。即便是制定了约束性的法律规则,中国人也并不为规则而规则,而往往讲求灵活艺术,要求善于随机应变,将规则作为达到最终目标、实现最大利益的手段,对有利的规则就遵守,对不利的规则就绕开。这就是有些人不守规矩的文化根源。所谓文化,就是“以文化人”。人是文化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当前,继承几千年来风俗习惯形成的社风民风,其糟粕和消极部分影响了党风,腐蚀了党员、干部,造成官场陋习。如“面子文化”,在人际交往中,讲排场、比阔气,今天你给足我面子,下次我加倍还足你面子,“好面子”渐渐演变成奢靡之风、不正之风;如“圈子文化”,老乡、同学、朋友、战友等关系而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圈子”,潜规则盛行,不仅扰乱正常的组织秩序,也容易导致*败。还有“潜规则文化”“酒文化”“茶文化”“麻将文化”等,这些文化在催生腐败的同时,往往使人把规矩抛在一边。

另一方面,心理根源。规矩的形成靠的是人,规矩的遵守靠的是人,规矩的传承靠的还是人。人的心理因素往往左右一个人讲不讲规矩、守不守规矩。一是攀比心理。相互攀比的社会心理,对一些党员、干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此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党的准则,不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听招呼,不守规矩,甚至发生违法乱纪现象。二是侥幸心理。由于制度和机制还有一些不健全的方面,权力因此也有时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会产生一种钻制度和政策的空子,碰运气赚便宜的想法,主观认为做点出格事不会有大问题。正是这种侥幸心理使得有些领导干部造成恶性心理膨胀,行为上更加放纵,最终误入歧途。三是补偿心理。所谓补偿心理,就是达到所谓的心态平衡,是极端个人主义的价值观表现。作为领导干部,存有这种心理,很容易产生凭借手中的权力为他人办事、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做法。四是从众心理。在强调规矩意识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一个重要概念:“破窗效应”。意思就是规矩一旦被人破坏,若不重新建立起来,就会有第二个人、第三个人跟上来。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大家都这样干,我也这样干。这种从众心理的实质是这些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特殊位置,把自己等同于一个普通群众,而没有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五是人情难却的心理。有些党员、干部受感情、人情因素的支配,认为亲戚朋友、熟人同事有求于己或接受了别人的好处,如果不替人办事在人情上说不过去,产生一种人情难却的心理。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明知是违反原则的事,也想方设法去办。六是虚荣心理。虚荣心理来自“讲面子”“爱面子”,常常在乎自己的权利、炫耀自己的权力。这样,虚荣心理就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就会伴生贪污腐化、收受贿赂、违法乱纪等社会丑恶现象。

下面,谈谈怎样做到讲规矩、守规矩。

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若仅仅把规矩放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当摆设、做样子、不落实,或者只叫别人去照办落实,自己则置身于规矩之外,就很难使“规矩”成为“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讲规矩、守规矩呢?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讲规矩就是讲政治、讲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党忠诚,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是管党治党的前提。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作为党员无论能力有多强、本领有多大,对党忠诚是第一品质、第一规矩、第一要求,如果没有“忠诚”二字,其它的都是“零”。要把绝对忠诚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体现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表里如一的“老实人”、严守纪律的“规矩人”。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五个必须”既是讲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也是讲党员干部如何守纪律讲规矩,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划出了一道可遵循的底线。

    二要做守规矩的表率。共产党员“守规矩”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责任。共产党员要端正自己的角色定位,不管你的职务多高,功劳多大,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章的约束下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守规矩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规矩,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党员领导干部守规矩,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领导干部,肩负着特殊的政治职责,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将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的人和事,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发展与进步。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规矩意识,带头讲规矩,自觉守规矩,时刻注重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事业重于泰山,时刻不忘自身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常怀律己之心,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道德上作表率,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要用规矩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遵守规矩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群众作出表率。

三要严格按规矩办事。坚持按党章、按制度办事,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积极主动,该自己干的工作,积极主动去干好,对既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一抓到底,决不敷衍应付;该自己配合的工作,不遗余力地配合好,不推诿不扯皮。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按规矩办事,这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讲规矩要求我们按照一定的规则办事,在统一的标准里行事,受标准、法则制约;讲规矩要求我们讲分寸、讲操守、讲礼数、讲原则;讲规矩要求我们做到言行一致,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觉做到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做到越轨的事坚决不干、出格的忙坚决不帮、徇私的门坚决不开,不为利益诱惑所动、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勤政廉政、干事干净。

四要做到思想上不逾矩。思想逾矩,便会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视规矩为稻草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辈先进,照一照思想上的不足,正一正修养上的偏差,洗一洗灵魂上的灰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敏感问题不含糊、原则问题不麻木、关键时刻不动摇,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友慎好、慎情慎权,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帐、自由账,始终对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五要有所敬畏。做人要讲人品,为官要讲官德。著名哲学家康德讲,人应当敬畏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共产党人讲规矩就是讲敬畏、讲服从,对组织要有敬畏之心,把服从组织作为“内心规矩”,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与组织讨价还价。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只有心怀敬畏,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恪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只有心怀敬畏,才能心中有戒,把住“欲望关”,真正做到知足、知耻、知止,管住自己的言行,远离是非之地,不搞特权,不乱办事,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自觉给欲望安上“闸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同志们,严守党的规矩从我做起。当前,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广大党员接受教育、改造思想,锤炼党性、站稳立场,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争做守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