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学”上用真功 “做”上动真格——团委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07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团委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学”上用真功,立足实际,打牢基础;在“做”上动真格,丰富抓手,知行合一;在“实”上见真章,注重成效,推动工作,确保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效能实施,高质量推进。

一、打牢基础,在“学”上用真功

2017年团委党支部结合实际,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支部年度工作重点。

1.“五个一”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提出了“周学一文、半月一谈、月撰一稿、季读一书、年讲一课”五个一的学习型支部创建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每周学习一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每半个月举行一次支部党日活动,一名党员围绕近期学习内容上一次微党课,结合实际谈学习感受;每个月围绕近期学习内容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结合支部党日活动“读经典学原著”环节要求全体党员每个季度读一本理论学习书籍;每名党员每年为支部全体党员至少讲一次党课。制定了《团委党支部学习制度》。确定了两周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同时健全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完整保存学习计划、学习记录、考勤记录等资料。

2017年团委支部为每一名党员购买了《共产党宣言》等学习书籍,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讲话汇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重要讲话汇编》作为党员日常自学的重要参考和团学干部的学习读本。

党委副书记马恩同志作为支部成员认真参加每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6月初,马恩为团委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做“四个合格”表率》的专题党课。在近期召开的团委党支部纪念建党96周年“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马恩作为普通党员与团委支部党员一同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学习和实践的体会感悟,并就“建设过硬示范党支部”提出要求和指导。

2.“五个坚持”“五个结合”要求明确,具体可行

向全体党员提出“五个坚持”“五个结合”的学习要求。一是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二是坚持做好计划与适应变化相结合。三是坚持学习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要注重对党章党规和总书记讲话原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同时要深入思考结合实际,形成文字材料,每次主题党日要求1名党员要进行专题发言“微党课”。全体党员每人每年结合集体学习讲一次党课。四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利用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红二师”纪念馆等党建资源,每年开展一次开放式组织生活。五是坚持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适应信息传播技术发展趋势,善于运用网络、移动新媒体、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团委专门建立了支部理论学习微信群。全体党员在群里及时交流心得,互帮互勉,共同进步。

二、知行合一, 在“做”上动真格

1.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支部开展“重温誓词”、“读共产党宣言”“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推动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求全体党员要做到“十带头”:带头遵守党章、带头坚定信念、带头亮明身份、带头交纳党费、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带头服务师生、带头务实担当、带头从严要求、带头廉政勤政、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四比”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廖俊波和黄大年先进事迹,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团委支部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比廉洁”活动,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责任,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理念,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发奋图强,进一步理清思路、真抓实干,争做政治素质、规矩意识、思想品德、改革创新、清廉实干“五个先锋”。

3.加强党建带团建,以“两学一做”带动“一学一做”。团委支部以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2017年3月启动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面向全体团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推进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和“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落实,广泛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 引领团员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三个认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基层团组织举办了形式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专题论坛、制度建设、组织整顿、志愿服务、“青春献礼党代会”演讲比赛、“我的青春我的团”征文、“重温入团仪式”等活动,运用新媒体多渠道广泛开展线上活动。“一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团干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激发了基层团组织活力,提高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团员青年的归属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