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练实功 出实招 求实效——物理与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系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0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物理与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系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郁章玉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特点,着力在“三实”上下功夫,即在学习上出实招、在行动上练实功、在作风上求实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序推进。

一、在学习上练实功——着力加强经常性学习教育

一是党总支发力,扎实推进。围绕“两学一做”目标,物理与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系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学习研讨计划、配档表等;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每位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好个人学习笔记,定期交流发言;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学习中的实效考评,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进度,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二是依托党小组,广泛学习。根据党委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要求结合系人才培养的实际,自2014年开始建立学生党小组,经过近3年来的摸索和总结,学生党支部基本形成总支领导、支部协调、党小组落实的良好局面。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党小组做了调整,将教工党支部分为3个党小组、学生党支部除曲阜校区党小组、高新区党小组外,新增烟台中兴企业党小组、支教党小组、流动党小组等3个党小组。党小组的重新调整为更好的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奠定良好基础。

二、在行动上出实招——着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先进找不足,在系内掀起向榜样学习的热潮。教工党员立足核心重点任务,在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济宁学院智能制造研究院等教育教学改革、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等中心工作上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学生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树立起了党员先锋形象。强化教育载体,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四个一”制度:每月一服务、每季度一集中、每学期一实践、每学年一结对;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以“亮身份、树形象”为契机,以量化计分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党员承诺制度,在活动中承诺比学习、比奉献,承诺 “诚信考试、文明考试”;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参加考试,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强化模范带头作用。

三、在作风上求实效——着力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一是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计分量化管理。系党总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围绕文件要求制定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教工党员合格标准》《教工党员不合格表现》《党员量化计分标准》等。每位党员按照文件要求填写个人承诺书,从公开承诺、岗位承诺、事实承诺三个层面规范个人行为。

二是定期查找问题,列出问题和整改清单,建立责任清单。系支委会成员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列出了问题和整改清单。围绕学习、践行“四个合格”、查找解决问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学习教育与工作深度融合、工作创新等七个方面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