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学做结合筑牢理想信念 知行合一助力头雁领航——计算机科学系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0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根据学校具体部署,计算机科学系党总支始终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打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学做结合,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

1.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支部活力

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作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周周有任务,努力在“学”上深化拓展。计科系党总支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双周四确定为党日活动日,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动态发布、文件阅览、经验介绍、成果展示。

2.打造党员书屋,推进党员素质教育

在拓展党员活动室功能的基础上建设“党员书屋”,购置配备党团员教育、专业学习需要的书籍资料及学习设备,以打造党员书屋为载体,通过科学规划内容,开展好书推荐、读书沙龙、书屋简报等活动,营造党员读书学习氛围,拓展党员书屋教育功能。

3.把红旗插上网页,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途径

计科系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党建网页,建立计算机科学系党员QQ群、学生支部QQ群,开通系党总支、学生支部、团总支微信平台,打造出 “1+2+3”的红色网络教育阵地,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开设党校在线、筑梦杏坛、青春发声、身边榜样、校园指南、素质拓展等主题推送栏目,积极宣传党的相关要求和指示精神,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把党旗插上网页”。

二、抓实“做”这个关键

计科系党总支立足院系实际,设计党建品牌项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项目化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落地生根,让“四讲四有”转化为行动实践。

1.设立党员教师示范课、管理人员示范岗

通过党员教师上示范课,交流分享课堂教学经验,带动非党员教师工作热情和授课能力,提升师德建设,加强发挥课堂育人功能;管理人员设立示范岗,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提升管理服务师生水平。

2.1+1+N双师导学助成长

“1+1+N”双师导学工作案例指1名党员教师联合1名非党员教师在思想政治、学习态度和方法、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引导N名学生的做法。目前已经选聘了10余名党员、非党员教师带动百余名同学组建了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参加省市级学科竞赛共获省级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市级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刚刚结束的山东省2017年“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2件作品入围决赛参与国赛选拔,其中《速行者自行车动力套件》获得省级一等奖。

3.头雁领航计划

本学期,该系组织开展了IT青年大讲堂、与信仰对话海报设计、星级宿舍评选、党员先锋岗、找寻校园榜样等一系列党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流水的活动、不变的宗旨,发挥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头雁领航作用,使更多的师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

三、学做结合,立行立改,确保学习教育见成效

为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成效,计科系党总支一方面对以上党建项目加强考评,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突出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延伸性,实现“微积分 巨能量”的教育效果;另一方面通过继续抓好“六有”基层组织建设,推行“四联”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教研室、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校企党小组联系实习毕业生四条联系途径,深入师生、了解师生需求,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针对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即知即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