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7浏览次数:

9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A316室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党委副书记马恩,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记中,党委委员、副院长李继凯、王旭英,以及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在自学的基础上,纪委副书记吕祥华领学了《条例》部分内容。许记中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纪委副书记李传伟作了交流发言。

郁章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表明了用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地把《条例》学习好贯彻好,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我校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要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条学习,熟练掌握具体内容,牢记各项规定,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郁章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把学习《条例》纳入党委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教育课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郁章玉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条例》要求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切实增强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纪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做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切实增强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担当领导责任、示范责任。广大党员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划红线、筑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条例》的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实践者,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许记中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坚定“两个维护”;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需要在《条例》中贯彻体现;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需要修订《条例》,新《条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有利于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和形象,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新《条例》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写“四种形态”,推动纪律审查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突出监督执纪的“靶心”,提升监督执纪的有效性;党纪国法“无缝衔接”,体现纪在法前的原则;增列新型违纪行为,让违纪者无空可钻;凸显“螺丝越拧越紧”的治党决心,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纪委副书记李传伟在发言中认为,这次修订《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增加了相应处分规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贯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促使广大党员明规矩、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使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