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学校召开系(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2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系(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刘成主持。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对标争先”建设进展情况、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发展党员情况、开展特色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马恩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教工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教工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他强调,第一,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主体作用。充分认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党支部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党委、系(院)党总支(党委)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党总支(党委)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既应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品德情怀,又应是教学科研的“学术带头人”。要准确把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的主要内涵,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第二,进一步激发“创新力”,全面活跃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组织生活既要“严”又要“活”。一方面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目的性、服务性、针对性、实效性等四项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原则,把增强党员党的意识作为首要目标,一方面要创新组织生活的实现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第三,进一步增强“结合力”,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着力发挥党支部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要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教工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教师党支部要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上唱主角,以党建为核心,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的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来开展,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机衔接、相得益彰。

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主要精神;安排部署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重点工作。

各系(院)党总支(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