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学校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9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刘成主持。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对标争先”建设进展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开展特色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马恩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学生工作、宣传、共青团、党校、教务、人事协同配合,系(院)党组织负责实施,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系(院)党组织对系(院)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系(院)党组织要把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学生党建工作要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机制。

他强调,第一,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体系、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体系和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学生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积极构建学生党建“三体系两机制”工作格局。第二,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努力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通过师生组织生活结对共建、搭建“易班”党支部、“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创新学习教育载体;要把组织生活与时事、专业教育、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和职业发展结合起来,以“新”的教育思路、“活”的教育形式、“变”的教育过程,使组织生活内容更加丰富。第三,进一步凸显学生党建在学团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主动拓展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党建工作在学团工作中的落脚点,学生党支部在学团工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指导作用、辐射作用和桥梁作用。要以党支部、班级、宿舍、学风建设、学校和系(院)专项工作、特殊任务为平台,建立完善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形成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学生党员服务系统,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党员专长与服务意向,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更多的平台。

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安排部署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重点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人、各系(院)党总支(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