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05浏览次数:

12月3日,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宣讲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宣讲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准确把握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内涵特色发展”这个主旋律,切实做好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朱松涛在简要回顾了前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特点后指出,大会的召开具有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式的意义,凸显了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的特点,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体现在“六新”上,即“两个事关”“三个决定”“两个大计”“九个坚持”体现了新判断;丰富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明确了六个“下功夫”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新表述;以“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主旨,提出了好老师、好书记校长的新要求;着眼于我国教育改革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制定了激发学校教育事业生机活力的新措施;提出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加强;强调了要直面“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双重压力,做好“培养亿万有素质的普通劳动者、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双重任务的新应对。办好高等教育,必须首先做好本科教育,牢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在办学治校全过程中要做到三聚焦: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以本为本,深刻领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聚焦四个回归,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郁章玉书记在主持时指出,宣讲报告准备充分,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我们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郁章玉结合学校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二是要坚持学深悟透,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以身作则,做真学真用的模范;广大师生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与教书育人实践中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三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对标全国教育大会新精神新要求落实专项举措。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实、做细、做精2019年工作计划,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