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朱松涛:2016年暑期领导干部读书会及“两学一做”集中学习研讨动员讲话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9-04浏览次数:

同志们:

暑假期间,不少部门单位的同志冒着酷暑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利用暑期末三天的时间举办本次领导干部读书会,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同时也对处级干部进行一次培训。参加本次读书会的有学校党委成员和全校中层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两学一做”第三个专题(重温纪律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按照2016年“守规矩、保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不断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这次读书会将重点围绕“如何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的纪律和学校规章制度,把规矩挺在前面;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如何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如何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优化‘十三五’规划,实现学校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等研讨题目,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想法、谈问题、谈落实。希望大家通过学习研讨,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以思促学、以知促行、以学促干。

下面,就如何学好用好,我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新一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正迅速展开,这将是高等教育又一次“大浪淘沙”,充分考验着高校管理者的办学治校能力。我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要靠坚持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中增强我们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学习善学习,通过学习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素质、增强才干,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己,努力成为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学习型干部。要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水平,主要看其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要使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要切实提升执行力,对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所担负的工作真心承担、细心分析、精心设计、潜心落实。

二、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抓住和用好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学校发展,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和应承担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比如说党建工作,不是书记一个人的事,各级党组织是主体,要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总支、支部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能搞成“两张皮”。讲责任,就要定责、履责、问责。定责,就是细化责任,要把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师生利益的琐事难事、安全稳定的急事特事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氛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履责,就是要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问责,就是要形成问责机制、营造问责氛围,做到事前问责善提醒、事中问责抓督促、事后问责严诫勉,确立良性的责任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大而又艰巨,方方面面要做的事情很多,担当是职责所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根根“硬骨头”,我们的干部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树立不愿担当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当就不能当干部的理念,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绕行,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在担当中披荆斩棘、建功立业,做出无愧于社会、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新业绩。

三、务实求进,敢于做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展。“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准则。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要坚守“严”的标准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政治过硬。要强化“实”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胆量和气魄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大胆工作,弘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敢于碰硬、较真,敢做事;以主人翁姿态面对担负的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反对拖泥带水,反对一般化,做成事,做到业务过硬。要恪守“廉”的价值追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好岗位日常、示范和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抵御各种消极、腐败思想侵蚀的能力,不出事,做到作风过硬。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年。上半年,我们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蓝图,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抓手,全校上下团结一致,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下半年,我们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压力大。希望大家能够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不折不扣的执行党委决定,切实推动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最后,为确保本次读书会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我提两点要求:

第一,端正态度。希望大家把务实与务虚结合起来,本着为学校发展着想、从学校大局出发的原则,抱着想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解决好问题的态度,积极参与学习与研讨,切实把这次读书会开好。

第二,积极思考。希望大家静下心来,排除干扰,抓住当前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思考,认真研讨,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