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吕祥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9-04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

下午好!

我受我们组第一召集人颜景虎主任的委派,代表第一组汇报学习研讨体会,请批评指正!

我就第三个研讨题目“如何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谈自己粗浅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就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一、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忠诚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基本道德范畴。《论语》讲每日“三省”,第一“省”就是“为人谋而不忠乎”。在古代典籍中,忠诚方面的格言诗句、人物典故不绝于书。屈原忠贞忧国、范仲淹忧乐天下,岳飞精忠报国写下了忠诚的千古佳话,于谦《石灰吟》喊出了华夏儿女“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忠肝义胆。近代以来,泱泱中华,多少仁人志士、英雄豪杰慷赴国难,在“忠诚”上演绎出了义薄云天、气贯长虹的壮丽诗篇。社会主义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忠骨忠魂铸就起来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忠心忠诚开创出来的。什么是忠诚呢?忠诚就是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心理上高度信赖、行动上高度自觉。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组织,发自内心地从政治上拥戴党、思想上拥护党、行动上紧跟党,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对我们而言就是要自觉地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工作中努力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群策群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工作氛围。这也是郁书记在主旨发言中所讲的学校和谐建设一部分。

二、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

自古以来,廉洁就视为官员的基本操守、治国的基本理念。《晏子春秋》提出,“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吕本中的《官箴》开篇就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最重,一曰清、二曰慎、三曰勤”。古往今来多少官,惟有清廉诵千古。以不贪为宝的子罕、大义退玉璧的司马迁、深夜拒金的杨震、悬鱼拒贿的羊续、一钱太守的刘宠、拒收金错刀的张衡、黄金难换心的李汰、一代廉吏的于成龙,他们清廉为政的故事传诵至今、成为美谈。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鲜明地书写在党的旗帜上、镌刻在党的章程里。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守住了清廉就守住了节操,留住了清廉就留住了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油水肥的地方是最易滑倒的地方,诱惑多的地方是最易眩晕的地方。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应守规距、遵纪律,敬畏良知、敬畏权力、敬畏法律,严格遵循法律程序推进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做到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迈违规违纪的第一步,不犯廉洁从政的第一错。清朝纪晓岚对同朝巨贪和珅的总结可谓一针见血:“患莫大于有所恃。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有所恃,则敢于蹈险故也。”在权力上有所恃,必然敢于“蹈险”;在权力上“蹈险”,必然被权力反噬。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也是对官德修养的现代版警示。

三、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要

中华民族是敢于担当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士不可以不弘毅”的道德担当,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担当,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担当,有振兴中华、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共产党人是最有担当的人,始终把国家的责任、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时代需要大担当,事业需要大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体现党员干部的内在修养。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为官避事平生耻避事而不积极干事,躲事而不认真处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当是最大耻辱。勇于担当是一种态度,它源自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善于担当是一种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思考、勤于实践磨炼、善于团结协作,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多谋善断的能力。担当还需有实干精神。古人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无小,不为不成,我们成就任何一项事业,都要有一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精神,如果想法很好、思路很多,若不狠抓落实,最终也会一事无成。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面对当前我校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党员干部要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实干当头,当挖山不止的愚公,不当指手画脚的智叟。要亲自干,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袖手旁观;要带头干,不能只是空喊口号、发号施令;要抓紧干,不能只是坐而论道、坐失良机。这就是吕院长所讲的在学校的发展中不能光当看客,还有上台表演。当前,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有声有色,今年又是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面临着全省高校综合改革之局面,我们如何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好局,高校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就是我们最紧要的担当。新学期开学在即,做好师范生实习支教和在校生宿舍搬迁工作就是当务之急之担当。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是悖离担当,做太平官、庸懒官是缺乏担当,回避矛盾、逃避问题是没有担当。

同志们,忠诚反映党性的政治要求,是为政之魂;干净体现党性的作风要求,是立身之本;担当彰显党性的职责要求,是成事之要。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的是要在这三个维度上着力,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成为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全体师生满意的好干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