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于锋: 真学实做,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5-11浏览次数: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数学系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个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落地见效。
       
一、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

党总支始终把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要务,始终牢记“职务即是责任”,不断强化党总支核心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领导干部率先学习和师生党员广泛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保证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二、创新学习形式,把学习融入到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去

1.在常规学习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网络通讯设备,建立教工、学生党支部微信群,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号,充分利用QQ、微博及时把学习要求和内容传达给每位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2.丰富入党宣誓形式,深化入党宣誓意义。运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回顾过往,唤起了对党组织的情感认同,加强了对党组织的“集体记忆”,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在无形中得以强化。

3.结合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组织《当前邪教问题综述》反邪教宣传报告会。提高师生们对邪教的预防和抵制能力。

4.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宿舍成立党小组,党员担任宿舍管理负责人,坚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学习情况,制定新的宿舍管理模式。

        三、   明确落实措施,保证做的效果

        1.在学校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学生党员学习室,配备相应硬软件设备,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提供场所。

2.要求教工党员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数学系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同时加强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结合专业特点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大学生涯规划以及就业指导等,与辅导员”三有三进”工作相辅相成。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四个意识”显著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得到强化,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高,数学系党总支被评为济宁学院“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级、省级基金项目主持人主要是教工党员,两位博士推选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

四、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责任感使命感

1.深化拓展真“学”实“做”。以支部学习为主要形式,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以“两学”为主要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研讨、报告会和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

        2.抓好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指导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在健全基本制度、推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功能,搭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的各个环节进行精细化解析,明确时限、程序和内容,切实解决党内组织生活谁来开、如何开、以什么标准开等问题。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确保基层组织生活接地气、有活力、好落实。用制度化保证常态化,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3.强化督查考核,推动督导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台账化开展。认真落实月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4.注重创新和突破。结合实际抓好党建突破项目,使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高校党建薄弱环节在系院,系院是最前沿的高校党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讲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第一层递减就在系院。到党支部再递减一下,形成了在高校教师的思政弱于学生的思政,系院的党建弱于学校党委要求的党建重视程度。所以加强系院的党建工作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党总支要切实落实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制度,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针对教工、学生党支部特点,分类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五、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做实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党总支按照学科专业特点给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党员教师和一名非党员教师,再加一名学生党员,要求他们关注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他们制定阶段学习目标,并随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变化动态,给予正确引导,教师党员要审阅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审核无误后要签名。并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谈话,按支部所规定的谈话书面要求记录存档以备查。党员教师下去指导学生支教实习,除指导专业听课以外,还要针对学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其思想政治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状况,关注其过程,回来要向党支部做相关汇报。承担起即教书又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让学生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又要进一步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问题,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党组织当中来

     2.对于学生党支部一是在上下功夫。针对目前存在的学习形式化、简单化、片面化的问题,建立考学制度,对规定的学习内容,定期组织考试,通过培训灌输,让学生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始终上紧发条、拧紧螺丝,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二是在上深化拓展。大力开展做表率、当先锋行动,推动广大学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各项活动中亮明自己的身份,带头争创佳绩。进一步丰富支部学习的形式:建立实习支教学生党小组,利用现代网络的方式,网络的语言,网络的传播来进行网络思政的学习,增加党员论坛,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中来,武装思想,武装头脑。

3.数学系党总支决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与本职工作深度融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数学系的发展融入全校的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地呼应党代会的宏伟目标,提振精气神,创新思路,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力争紧跟学校党委节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向学校党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