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

朱宁波: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 真学实做淬炼先锋本色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5-11浏览次数: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们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扎实有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坚持紧扣主题深入“学”、落细落小从严“管”、聚焦问题及时“改”、对照标准扎实“做”,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促进了校区的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也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坚定信念,紧扣主题深入“学”。校区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党委班子2016共开展14次集体学习、6次集中研讨,有效带动了4个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学习研讨。在学习教育中,坚持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努力在特色上见成效。充分利用庆祝建党95周年和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成立90周年契机,建设了“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举办了“二师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展”,组织党员重走“二师”路,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汲取了继续前进的力量。隆重举办了“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百年万里》发行仪式”系列活动,使师生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校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提升了境界,为加快改革发展打下了良好思想基础。

二是立规明矩,落细落小从严“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在自我要求和率先垂范上从严、在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上从严、在组织和队伍建设上从严、在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上从严,制度的执行力和整体效能有了新提升。

三是深入查摆、聚焦问题及时“改”。按照四个专题,深入查摆,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认真做好党费补缴等“四个排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做到从严从快,及时整改。

四是务实担当,对照标准扎实“做”。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校区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校区的改革及重点难点工作如科室整合调整、党委及党支部换届选举、学生管理机制改革、招生规模扩大、办学潜力挖潜、文化建设等都有了新突破,使党员和师生看到了“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果。

2016年,校区党委被学校党委命名为“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学生党支部被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同志被学校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区还被评为济宁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再提升。“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和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心聚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我们应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者、实践者。

二要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着力在学做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我们将按照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的细化落实为抓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夯实真学真懂这个基础,抓住笃行求实这个关键,用好即知即改这个方法,强化以上率下这个牵引,扭住支部建设这个重点,聚焦担当作为这个标杆,加强组织领导这个保障。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改”中实现自我革命,在“做”中践行合格标尺,确保校区党委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确保责任落实,着力在组织领导上再强化、再加力。我们一定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实抓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推动,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拓展、巩固提升。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  作为领导干部就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带头严格自律,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带头担当负责,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加强过硬支部建设,努力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功能上下功夫。广泛开展 “比学比做”“看齐创优当先锋” 和与所在社区共建活动,搭建互比互学、互竞互励的平台,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带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检视、学优看齐。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落地生根,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学”无止境、“做”在路上。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是学习教育的结束,而是目标更高了、要求更严了。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来深化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各项要求创造性地运用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方面、全过程,并同深入贯彻学校党代会和“双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转型振兴、内涵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升本建院十周年献礼!